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香港人與養子

記得奧運正如火如荼的時候,電視新聞訪問著進場觀看比賽的香港觀眾。
很多人都會拿著國旗,滿心歡喜的進場。
當問到他們有什麼說的時候,他們會說"中國加油, 我愛中國!"
當時跟Uncle笑談著,這個奧運真好呀! 共產黨應該十分高興,
因為突然多了很多香港人愛國,多年來的思想教育應該都不及一個奧運的效應。
當時不其然想,香港人跟中國的關係,究竟如何呢?
首先我要澄清,我不是在否認香港人的愛國情操,
但細心一看,香港人的愛國情懷是比中國內地同胞不同,
比外國的人民更是天壤之別。
不同的地方,是香港人的愛國情懷來得較含蓄, 較適時務,
有時為了愛國而愛國也不自知。
香港人向來都是一個十分尷尬的身份。
我們就像多年來被養母歸還到生母的小孩。
一方面,希望能得到生母的關懷,
一方面,不希望在分離多年的兄弟前,為了討好生母而太造作。
而香港這個小孩,在養母的家庭中十分受重視,
當自己回到生母身邊的時候,當然不希望自己的位置會比兄弟低或受忽略。
但另外一方面,由於做養子的時候,養母沒有教育他如何做才是愛護母親,
當回到生母身邊的時候,當然不知道如何才能討好生母!
小孩平時不會特別表示對母親的愛,
但是在適當的時候,會仿效兄弟對母親表達情意,
例如母親的生日,或是慶祝養子歸還生母的日子。
今年比較特別,很多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來了母親家作客。
母親事前吩咐兄弟們要乖乖,當然兄弟十分聽話,
常在朋友面前表示自己很愛母親,母親十分高興。
至於養子,為了向親戚表示,自己已成為家中一員,
而且跟母親關係良好,也仿效兄弟,
常常拿著母親的照片,在說我愛媽媽!
養子對於母親的關係,可以說是又親密,又疏遠。
大家的血濃於水,密不可分的關係,
令大家都重視對方。
但是母親跟養子的生活習慣完全不同,那又如何合得來呢?
幸好母親給了養子一些自由度,你在房間做些什麼我不管,
但是我間中會叫兄弟進你的房間看看你在做什麼,
有什麼不當我會插手。
還有我給你一條家規,為了保護家庭的氣氛,盡家中的一員的責任,
你不可以在家中說一些中傷我的說話。
養子十分反對,當然這些家規最後沒有實行。
但最近,養子卻愈來愈愛母親,
因為母親給了自己很多零用錢,而且養子的日常所須,全都是母親給予的。
至於養子跟母親的關係發展如何,大家稍後便會知道。

沒有留言: